【巴黎】不只是填飽肚子而已:食在巴黎(上)



大家都知道,歐洲生活大不易,不但物價高,吃東西更是沒有台灣這種遍地小吃的美食天堂方便,我們的巴黎特約作者Tiffany很可能已經餓得不成人樣……等等!

現在就讓Tiffany親自告訴你,巴黎的食物長什麼模樣!

拿起你們的筷子,喔不,我是說,抽幾張衛生紙,等會兒可以擦擦你們快滴下來的口水!









  儘管開學以後課業繁重,但還是忍不住要力挺一下安娜老闆,所以便撥空打了這篇文章。

  我一直在想,不知道大家真正想知道關於巴黎的什麼。後來我在猜,或許有一個面向的巴黎是一直存在於大家的幻想之中的,那就是巴黎的食物。

  我其實是一個很不重吃的人,我不知道什麼東西口感不好,我只懂敢吃跟不敢吃的差別(除非那樣東西真的鹹得難以下嚥之類的)。但我是個喜歡亂做菜的人,Julia Child是我喜歡的人,她是一位了不起的女廚師。

今年在宿舍看完美味關係後,實在太喜歡Julia Child,便下載原聲帶,邊聽邊把她畫在我的日誌裡。

  如果你們有看過美味關係(Julie & Julia),那麼一定知道,巴黎是啟蒙Julia Child的一個多麼重要的地點。倒不是說這裡的食材多特別,其實所有的原因都要歸功於不喜歡的英文的巴黎人,讓Julia翻譯食譜,接著開啓她與味蕾的緊密關聯。如果你們還記得電影裡的情節,Julia在法國藍帶廚藝學校的放學後或假日,都會到市集找尋一些特別的食材,可愛地品嘗它們,那個時候我也跟你們一樣,總對巴黎料理帶著幾分憧憬。

  好吧,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「道地」的巴黎食物到底是如何。

  首先,在電影裡看到的,大部分的巴黎食物,所謂有鵝肝醬搭配高級鮭魚之類的東西,都「不是」我們平常可以吃到的。話雖如此,但也不急著破滅。

  可以跟大家先介紹幾道,我剛到巴黎還沒開伙的一些餐點。

  第一天到巴黎的時候就找到國際交換生友人K,我們在學校附近(Saint-Germain des Prés)逛了逛,每家店都好貴,所幸我們就隨機選了一家看起來最「不起眼」的Pizza店,我們一人點了一個,總共付了30歐元(即平均一個Pizza要台幣600元)

Pizza

  僅受第一天的物價沖擊之教訓,我很快要求到附近的超市買東西回去果腹。我真的很喜歡巴黎的超市,不論是散佈在各地的連鎖超市Monoprix、Franprix(即台灣的全聯),或是在比較郊區的大型超市Intermarché,我都覺得很好逛。一來食物比外面來得便宜,二來很多東西其實自己搭配都有很特別的口味,就是蹦出新滋味的意思。另外加分的地方是,我覺得逛超市的生活方式會讓自己更融入當地。

monoprix是我剛到巴黎一個月最愛的超市,大間的Monoprix還有賣服飾和化妝品。

  像Monoprix這種隨處可見的連鎖超市,像我們的屈臣氏一樣,出了很多自有的品牌。剛來的第一個月等於是三餐都讓Mr.Monoprix給包了:果汁、各式燻肉片、長棍及各式麵包......另外他們的巧克力餅乾真的很好吃喔!(雖然我是看著一個帥大叔拿了我才拿的呵)

Monoprix的自有商品很好辨認,上面都會印有Monoprix字樣。連吐司的包裝都很可愛超想帶回台灣的。

  因為後來搬到Malakoff,離家裡比較近的是大型的Intermarché,相較之下又更便宜,能選擇的東西有更多,所以就移情別戀了。尤其是它們的蔬果真的有很多種選擇噢!

Intermarche

  說到蔬果,讓我不禁想稱讚這裡的食材。這裡的很多東西都很好吃,如果在台灣不敢吃紅蘿蔔、甜椒的人,真的可以考慮來這裡生活一陣子!以前我在台灣也不太吃紅蘿蔔,但搬到公寓後第一天,買到紅蘿蔔小小支的,一咬後又脆又甜,從此做菜的時候若太餓都會邊生吃紅蘿蔔當甜點喔!(料理食物的詳細情況,等下篇再跟大家分享)

  繼續說回來關於外食的經驗。

  有一次剛好友人B有朋友從台灣來,我們就在學校附近隨機選了一間看似很有名、平常需要排隊的餐廳吃。

  坐定位後,我們要求要菜單,她居然拒絕!(當下我還以為我們被種族歧視了) 但後來才發現,原來這家餐廳只有一套餐(沙拉麵包、主餐牛排加薯條)

其實他們牛排算是好吃的,加上他們獨特的醬料。服務生看你吃完一盤會自動幫你加第二次的薯條和牛排。不過這樣總共是25歐(台幣1000元),甜點的話還要另外計費

像這種餐廳是一定有琳琅滿目的甜點的,不過像我是不太吃甜食的人,我都盡量不要點到巧克力(因為這裡的巧克力真的好甜)
本來想點右邊第二排中間那個,但因為有冰淇淋所以作罷,點到最右下角的巧克力蛋糕,但他們的蛋糕真的不是蛋糕,更像整個巧克力慕斯做成蛋糕形狀(極甜)!

  經過幾番與友人Z的討論後,我深深明白巴黎大概沒有屬於自己的菜。而畢竟巴黎是個規模如此大的城市,當然少不了中國城、日本街之類的異國料理。

  友人Z有一次帶我到全巴黎最好吃的越南餐廳,真的不是我誇張,曾經有人問我來巴黎後覺得吃過最好吃的一餐(CP值最高的),我二話不說便回答這間越南餐廳。

在這個中國城裡,這家越南餐廳與另外兩家並列,據說三家都很好吃,但各有不同的賣點。這家就是你點了招牌牛肉河粉後,不僅河粉裡有牛肉片,店家還隨碗附贈一大盤牛肉(包括我最愛的一大塊軟骨)

  像以上這種餐不到10歐(小碗的才7歐,折台幣280元)不僅物美價廉,又讓向來很懷念台灣菜的我大快朵頤!

  另外我也曾經到Opéra附近的一條日本街用餐,其實本來是為了找台灣人開的珍珠奶茶店,但因為又太餓只好投奔附近的日本料理店。

日本料理在台灣本來也就不便宜,尤其是台北!在台灣壽司夜市十元一個,在這裡我有看過一個2歐的(台幣80)!這裡剛好和台灣相反,肉在這邊便宜,所以肉串也便宜!這樣的肉串套餐才6歐(台幣240元),而且是整條街都是一樣的價格,當下直呼太划算了!

  其實,我在台灣對於食物方面是不太敢嘗試新東西的人,不過到了巴黎,有的時候看到有趣的店或市集,也會想要嘗試看看(其實有的時候是看不懂招牌寫什麼)。

  那天友人C帶我到一個瑪黑區的市集,雖然我們看不懂菜單,不過在小小又熱鬧的市集誤打誤撞地選了「黎巴嫩」料理來吃。

  隨便亂點以後覺得很驚訝,看起來不起眼還有點髒髒的,藏身于菜市場裡的小小異國料理,也有令人驚喜的滋味!

黎巴嫩料理的概念是什麼我也不太瞭,後來我把這個餅皮夾了我選的菜。我選了沙拉和主餐,因為透過玻璃那些黑黑的肉看起來很像雞肝。結果還真的是呢

不過這也不便宜,要價12歐(台幣480元),可能因為是在有名的市集裡吧!瑪黑區向來是觀光客很愛的地方。

  最後一定要跟大家介紹的絕對是這家!巴黎有名的海鮮店 Pedra Alta!友人Z為了要介紹一些在巴黎的台灣留學生給我認識,特地約了各界好友,因為人數大約有十來人,所以吃這個海鮮大餐就相當划算!

  其實這是葡式海鮮,菜單樣式很多。在巴黎想吃到海鮮很不容易,更何況這家是中等價位(一個人大約20幾歐,約台幣800多到1000左右),所以永遠排滿了人。我們這次去從7點等到9點,在麥當勞聊天聊了兩個小時,不過最後總算證明等待是值得的。

因為我們這桌有13人,所以共點了兩大盤,這盤是燒烤。

另一盤是生冷盤。他們所謂生的並不是活的,而是把新鮮的燙熟直接上桌。不瞞各位,有機會這真的必吃,海鮮之甜真的很美味。我們還開了兩瓶很順口的葡萄牙白酒。

  看了那麼多,你們可能猜想我在巴黎是在吃香喝辣吧?算了吧,照這樣吃我媽大概立刻將我遣送回國吧!

  下篇繼續揭曉巴黎的留學生美食!鎖定Voila!




µ!  Tiffany L.
想更即時的追蹤特約作者Tiffany在巴黎的交換生活嗎?
這是她的facebok粉絲專頁:巴黎特快車

-2013/9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