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紐澳良】開學第一週:美國大學教授怎麼上課?



台灣的大學已經陸陸續續開學了,你選到的課涼不涼?

對我們的紐澳良特約作者Elsie來說,新學期早在八月底就開始。她的校園生活是不是就跟好萊塢的青春勵志電影一樣,充滿了帥哥美女與徹夜狂歡的派對呢?

別急別急,讓我們先來聽聽,她在第一個星期的課堂上受到了多大的衝擊吧!










  週五夜,已經半夜一點了,應該要早睡或是讀書寫作業的,可是週五夜,值得記錄一下生活。

  下午認識了很棒的人,晚上他載我跟賽門去Walmart拿腳踏車,幫我們組裝,還送我們回宿舍,超級感人。回到宿舍講Skype講了兩個多小時,什麼都不講只盯著螢幕看也很滿足,哇哈哈哈。

  所以,開學第一周到底過的怎樣樣呢?大家都這麼問。慘透了,我說。事情是這樣的:

  我在台大本來就不是個常常主動發言的學生(除了外語課之外),這裡呢,我上的每一門課其實都是討論課,而作業量更是台大課程無法比擬的多,以下是我修的所有課,讓我來分別說明。


Intermediate French中級法文

一開始在台灣選課的時候,網站上並沒有寫課程大綱,所以我其實並不清楚所謂的中級法文的程度是到哪裡,我想,我都學兩年法文了,也考過法檢B1,沒道理不能上中級,所以就選了。

  教授是個隨和的美國歐吉桑,班上總共十五個學生,只有一個男生,只有我一個是交換學生。教授上課法文英文交雜的程度有點誇張,太常講英文了,他都用英文解釋法文,而不是用法文解釋法文,不佳不佳。程度方面是沒問題的,目前為止都是我學過的文法,雖然課本厚很多裡面的閱讀也難很多,不過沒有大礙。一二三四上午的課,一次一小時左右。每次上課前都有作業要做,基本的是大約五到六頁的課文預習,通常還會有一些要花時間寫的小作業。這是我上課唯一會開口回答問題的課,在班上沒有交新朋友,大家的法文底子好像,只是好像,都沒有比我厲害。


Intermediate French Conversation中級法文會話

  禮拜四發現老師其實跟我住在宿舍同層樓!老師也是交換學生,來自法國,正在讀地理與人類學碩士,到杜蘭交換一年,順便當老師教一些課。一三晚上六點到七點的課,學生只有四個人,超級小班,老師上課都說法文,每次上課都會有不同主題,作業滿重的,周一出的作業是看懂一個講德法兩國歷史關係的十二分鐘的影片,跟選一個歐洲的地理圖表並解釋它。這兩個作業我就準備了好久,還求助法國人,周三上課老師說我的報告錯誤很少,耶!周三出的作業是要讀完五面講法國美食的文章,下次上課要討論,看起來是從雜誌節錄的,字跟螞蟻一樣小,這裡沒有誇飾法,想當然生字也是無比多,我還沒讀。

  周三上課我沒有發言,主題是歐盟,我對歐盟很陌生,對美國跟歐盟的關係更陌生,唉。我覺得不熟悉美國的政治,或是說,不熟悉世界局勢真的是一個很龐大的弱點,很多議題都無法有自己的意見及批判性思考,因為你根本沒聽說過那些事。


Strategic Management策略管理

這是我這學期唯一一堂商學院的課,也是我大四的必修。雖然身為商學院的交換學生,但是其實我對liberal arts的課更有興趣,我修的其他課都是屬於school of liberal arts的課,人文藝術學院。策管教授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女人,講話非常非常快,上課會不停地點學生回答問題,帶領大家不間斷地討論。一三五各一小時的課,上課前通常要閱讀一篇跟課堂內容有關的個案,個案都是八九頁,這個長度在台大就已經習慣了。我到現在也還是沒有回答任何一個問題,唉。

Public Opinion and the Media大眾意見與媒體

老師是一個土耳其人,在來學校教書以前當了十幾年的(國際新聞)記者,口音有點重但是可以辨認。講完課程大綱之後我一張臉就垮的不能再垮,是一門很重的課,一周上課兩次,每次上課前都要閱讀一到兩篇的文章,一篇長度平均四十五頁,並依據老師的出的題目寫一篇文章回答,上傳到學校課程網的網誌,還要回應兩篇同學的文章,期中期末考試之外還有一篇學期論文報告,老師規定至少要引用四篇論文,至於要寫什麼他還沒有說明,我挫著等。

  第二次上課老師發了一篇文章,是關於去年紐奧良的同志遊行中有反同志分子對著群眾叫囂,引起法規疑慮的新聞。老師問大家的想法跟意見,同學們劈哩啪啦瘋狂發言,彼此的想法激盪著,我只有閉嘴練聽力的份(我連新聞都有很多單字看不懂啊)。是可以訓練獨立與批判性思考(正是我欠缺的)的課,噢,還有單字量。

這天是九一一,有小國旗群


Film and Society電影與社會

在台大就修過一門課叫電影藝術與當代議題,實為介紹電影拍攝元素與手法的課,教科書是<認識電影>,當時我仗著老師的投影片跟不翹課的紀錄就沒有買課本。沒想到,這門課也是幾乎一樣的內容,而且教科書也是<認識電影>,但是變成英文版。幸好課名不一樣,可以抵學分,嘻嘻。老師的美國腔很隨和,講話也幽默風趣,一周上課三次,前兩次一次一小時,第三次是screen time,看電影時間!老師說這學期的主題是科技,所以播映的前五部電影將會是:惡靈古堡五部曲。哈哈我覺得超有趣的!上課前也是每次都有作業要交,課本閱讀的內容問答作業,電影片段分析,性別與科技的文章,還有電影的內容問答,每次上課都上的很開心,聽懂的內容依然是七八成。


Intro to Gender and Sex Studies性別與性別研究

  這是我後來加選上的課,但我週二就把這門課退掉了,因為周三上課前就要每個人讀完三篇總共約一百頁的文章,寫出每一篇的大意,一個星期還要交出兩篇性別觀察日誌,實在是無法承受阿。


  太忙了,都上課上了三個禮拜才寫完開學第一周的文章,現在有些適應Tulane的學校生活了,功課量還是有點兒吃不消,周一周三都是五堂課,所以每次周日周二的晚上都寫作業寫到三點才睡,隔天七點起床,不過情況只會越來越好的!

  除了兩個法文課依然還是啞巴,但我說服自己這是正常的不必慌,我有兩年可以慢慢來。
  上午上完法文課之後的三小時空堂,我常常坐在學校學生活動中心的戶外座位,曬太陽念書寫作業,不騙你,美國的冷氣無敵冷,跟冬天一樣,然而他們沒有一個人穿外套!

美國大學生們,幾乎都不帶外套的!

活動中心外面,有很多座位

活動中心的另一邊,發現母松鼠一隻


  除了比台大重十萬倍的學校課業之外,我也是有參加其他活動的,美國大學生都玩什麼呢?美國的交換學生都怎麼享受人生呢?敬請期待摟,我會盡快再與大家見面的。





µ!Elsie H.


-2013/9/13